关于机场 | 人才招聘 | 信息公开 | 招标招商 | 航空物流园
  • 1
  • 2
  • 3
  • 4
  • 5
空港新闻
 
首页 > 空港新闻
守护跑道安全 只为旅客平安
重庆江北机场   http://www.cqa.cn   2017年1月6日 12时59分      

守护跑道安全 只为旅客平安

——记飞行区管理部场务队

 

本网讯 当您途经重庆机场,坐在飞机里通过跑道顺利地起降,或者在滑行道上平稳滑行,享受着高效、愉悦的出行体验时……您可能不知道,为了确保您的航班能平安、顺畅地起降、滑行,有一支队伍365白加黑连轴穿梭于广袤的飞行区,兢兢业业地守护着跑道、滑行道的安全,保障着旅客的平安出行。他们是----飞行区管理部场务队。

勇担重任 守护机场安全命脉

跑道安全是机场运行的核心安全。要确保重庆机场2条跑道和多条滑行道安全、高效运行,保证每日800多架次航班起降安全,场务队安全重担可想而知。面对这份重任,他们从不畏缩,坚守岗位,忠于职责,在日常工作中践行着在岗一分钟,安全60

每天凌晨4时,场务队队员便开始对2条跑道和多条滑行道进行全面细致的开航检查。由于重庆机场平均每2分钟就有1架航班起降,留给查道队员的查道时间非常短暂,所以查道员要完成1天对2条跑道分别进行5次检查的任务,就必须把每次查道当作一次争分夺秒的闪电战。一旦获得塔台许可,便马不停蹄的实施检查,因此查道员的脑子里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在6分钟内凭借多年炼就的火眼金睛,快速识别道面有无外来物、道面平整度等各项指标达标情况。而且,跑道的安全裕度非常低,跑道上的一粒小石子都可能损伤飞机轮胎,道面出现一点坡度都可能引发飞机颠簸。因此,作为跑道安全一线哨兵,必须具有一颗强大的责任心和缜密细致的细心,不放过任何细微的隐患苗头。         

此外,对于场务队队员来说,高效恰当地应对各种各样跑道突发事件,更是一门难度非常大的必修课。虽然突发事件的现场常常出其不意、复杂多变,但身处现场的查道员不仅必须处变不惊、保持沉稳,还得凭借机场运行、空管指挥、航空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储备,在第一时间理清复杂的现场情况,并当机立断采取合适的处置措施,积极从容地进行多方协调,确保跑道安全防线牢不可破。

坚守匠心 炼就道面维保专家

重庆机场飞行区道面面积达234万平方米,相当于重庆市几个渝中区的面积,这其中每一寸道面的安全适用,不仅是千万旅客安全出行的保障,也是场务队日夜关注的重点。为了确保道面持续运行安全,队室维保员风雨无阻,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道面。当深夜大家正熟睡的时候,他们则趁着跑道飞机落地的间歇紧锣密鼓地开展维保作业,道面坏块修补、嵌缝料更新、标志线维护、跑道除胶等施工轮番上场。伴随着刺耳的风镐声,忍受着刺鼻的标线漆味,在辽阔的飞行区道面上,他们严格监管每一道施工工艺,守住每一道作业风险把控关,确保每一道工艺质量过关。

长时间、高强度、高负荷的运转,使重庆机场道面老化速度不断加快,场区肌肤日见衰老,嵌缝料失效、标志线污损、道面破损等病害不断产生,为改善已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传统修补方式和进一步延长道面使用寿命,场道美容师们不断总结经验,开始在道面预防性维护上苦下工夫,为确保道面适用水平,他们殚精竭虑、废寝忘食,坚持以跑道维保工作为重点和向预防性维护工作倾斜的原则,将场道维保重点工作不断前移,在道面出现问题之前,通过开展薄层修补、超表处工艺处理和喷洒养护剂等方式,为道面做专业SPA,净爽场区肌肤,消除了部分麻面、裂纹等道面初期病害。

硬汉柔情 心系旅客真情服务

为及时掌握全场区的每一寸肌肤状况,场道美容师们科学分工、高效协作,借助道面全流程管理思想和网格化管理工具,将护肤工作落实到每一厘米。首先,场道美容师们将重点业务逐一网格化,并建立内部监察制度、配套设计了破损通知单和修复反馈单;其次,场道美容师们按照业务网格化责任分区,不间断诊断道面状况,外请专业机构,以年度为周期出台道面状况分析报告,实现了对全场区肌肤的跟踪掌控;再次,为了有重点地医治场道病症,场道美容师们还制定了病症分级矩阵,即按照区域的重要性和病症严重程度,将病症分别划分为红色、黄色、蓝色三个等级细致管理。

由于场道工作都是艰辛嘈杂的夜间室外作业,队室成员总是展示出硬汉的一面,但其实,在他们的心底始终怀揣着一份为旅客真情服务的柔情。去年迎来了20年来首次下雪,作为场道除雪特战队一分子的他们忙得热火朝天。在除雪现场,他们驾驶着除雪车,组成跑道、滑行道除雪编队,在冰天雪地里与冰雪进行艰苦鏖战。虽然大冬天几天几夜甚至碰上春节也不能回家陪伴亲人,虽然连续24小时不得不在冰天雪地里进行紧张繁忙的除雪作业,虽然冰雪寒冻彻骨、熬夜得筋疲力尽,但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安全、顺畅。正是凭借着这种舍小家顾大家、关键时刻不掉链子的精神,他们取得了一次次除雪保卫战的胜利,确保了重庆机场2条跑道和多条滑行道在下雪天里也能正常运行,让旅客真切感受到重庆机场的真情服务。

据了解, 2017年,场道美容师们将继续以系统的道面管理思想为指导,凝神聚力、众志成城,以创新与调整维保模式、强化特殊天气应对、改善道面应急抢修效率为工作重点,在总结提炼现有护肤美容经验智慧的基础上,打造一支更加敢打硬仗、能打硬仗、打得赢仗的队伍,推动场区护肤工作更加精细化、系统化、科学化,全力确保场区好肤质

 
 【纠错】 【打印】 【  】 【关闭
旅客指南
交通指南
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CQA,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020302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231号

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
联络我们 | 网站地图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