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机场 | 人才招聘 | 信息公开 | 招标招商 | 航空物流园
  • 1
  • 2
  • 3
  • 4
  • 5
空港新闻
 
首页 > 空港新闻
江北机场旅客托运行李400吨/日 如何确保不出错?
重庆江北机场   http://www.cqa.cn   2018年2月21日 16时34分      

2月19日,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国内首个RFID行李分拣系统,一件件行李被准确地传送分拣。记者 罗斌 摄

2月19日,大年初四,凌晨4点。

行李箱小Q和主人一起出现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他们将乘坐当天最早的航班飞往海口。身为一个行李箱,小Q最担心的是在行李托运过程中出错,被迫与主人分离。这样的痛苦经历,小Q和主人遇到过好几次。

听说T3A航站楼上线了“国内首个RFID行李分拣系统”,行李识别准确率由之前的90%左右,提高至99%以上,随主人走南闯北的小Q还没有见识过。

很快,主人办理完登机手续。小Q被贴上标签,放上传送带,怀着忐忑的心情,开始了它的春运之旅。

智能分拣

穿越航站楼的“地下长城”

通过传送带,小Q从四楼大厅出发,前往位于一楼的行李分拣厅。

作为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行李分拣系统之一,T3A航站楼的行李系统线体总长度达到了17公里,仿佛一个庞大的“地下长城”,令小Q大开眼界。

更让小Q纳闷的是,前面的行李兄弟们走着走着,就会自动滑落进两侧的滑槽里,不同的滑槽对应不同的航班。

后面的行李兄弟告诉它,这就是T3A行李分拣系统的“黑科技”。

原来小Q身上所贴的标签,并非普通行李条,而是内含芯片的RFID电子标签,里面包含了乘客的所有乘机信息。小Q所经过的传送带,也并非普通传送带,而是RFID通道。当小Q和行李兄弟们通过行李分拣系统的各个节点时,RFID读写器会读取这些信息,实现行李自动分拣、全流程监控。

户外装卸

感受寒风里的温暖坚守

进入行李分拣厅,小Q看到,这里灯火通明,总共141个滑槽,已经开启了20多个。

小Q顺利进入一个滑槽,滑槽上方显示的正是自己要乘坐的前往海口的航班。

落到滑槽底部的小Q迅速被装卸工拎起,放进正对滑槽的板车上。该航班行李装完后,装卸工在小Q们身上盖好网子,交给押运工,由牵引车拉着离开行李分拣厅,进入停机坪。

此时的重庆,天还未亮,宽阔的停机坪上寒风刺骨。

牵引车将行李拉到344号停机位,这里停着一架海南航空公司的飞机。一个小时后,它将载着小Q和它的主人,一起飞向温暖的海南。

飞机旁,监装工早已等候在此,运送货物的传送带也准备就绪。押运工与监装工完成交接,监装工根据装机单信息,开始安排装卸工上货。

寒风中,只见四五个装卸工熟练地踏上板车,他们通过传送带钻进飞机“肚子”,下面的装卸工将行李一件件往上送。

机舱只有1.4米高,装卸工直不起腰,只能弯着腰或跪着操作。看到他们如此辛苦,进入货舱的小Q心里十分感动。

多重保障

顺利回到主人手中

更令小Q没有想到的是,货物装机并不是随便堆上去就行,而是有讲究的。

小Q看到,装卸工上货时,一直看着手中的装机单,他们称之为“业务带”。根据“业务带”安排,哪些货物装前舱,哪些装后舱,一点也不能马虎。

“这个航班还好,不是很复杂,如果遇到中转航班,上货时不严格区分,下错了货就麻烦了。”一位装卸工说,比如西昌—重庆—杭州航班,既有西昌到重庆的行李,也有西昌到杭州的行李,还有重庆到杭州的行李。一旦出差错,就会给旅客带来很大麻烦。

为此,他们会严格按照“业务带”装货,然后将“业务带”交给机组人员带到航班抵达的下一个机场,实现无缝交接。

除了“业务带”,小Q看到,装卸工手上还有一个“高科技”——PDA1.8G手持终端,它不仅具有对讲机功能,上面还可实时查询重庆机场所有航班信息,包括起飞、落地时间提醒,机位、机型、机号、航班号、进展状态等。

“以前都是把这些信息抄在纸上,如有变动,调度用对讲机通知。”装卸工说,现在用这个设备,信息更及时准确。

2月19日凌晨5∶50,航班准时起飞。早上8点,海口美兰机场,小Q顺利回到主人手中,温暖的度假模式正式开启。

 
 【纠错】 【打印】 【  】 【关闭
旅客指南
交通指南
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CQA,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020302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231号

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
联络我们 | 网站地图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