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机场 | 人才招聘 | 信息公开 | 招标招商 | 航空物流园
  • 1
  • 2
  • 3
  • 4
  • 5
空港新闻
 
首页 > 空港新闻
逆行在春运回家路上的行李系统“保卫者”
重庆江北机场   http://www.cqa.cn   2018年2月21日 16时31分      
    本网讯:2018年春运,重庆机场整装出发,迎接T3航站楼投用后第一次春运挑战,迎来送往五湖四海的归家儿女。而在成千上万个旅客的春运回家路上,有那么一群人始终坚守岗位,不断穿梭在长达17公里的行李输送线上,不分昼夜,兢兢业业,只为让旅客的行李能快速安全的抵达一个叫“家”的地方,他们就是逆行在春运路上的行李系统“保卫者”。

多面手背后的故事

凌晨3点半,300平方的行李控制室里,系统维护员王才宇正逐项做着航前检查。工作站状态、服务器状态、离港数据交互……每一项内容都得心应手,责任心让他忘却了早起的疲倦。对一个刚调到系统控制岗位不到半年的“新人”来讲,这看似简单的日常检查工作,背后却是用汗水与时间换来的。

T3投用之际,系统控制室人员缺口较大,王才宇主动提出转岗到控制室,工作内容从以前的机电设备维修,转变成了组态监控、系统软硬件维护,一切都要从头学起。与其他同事已经前期跟场T3行李系统建设不同,留给他熟悉系统的时间并不多,他只能在本就很疲惫的值班之后,利用休息时间抓紧学习各系统知识,跟着工程师检查交换机,一出去就是一下午,回来的时候已经晚上7、8点了。

春运前,信息公司提前谋划、精心制定了春运行李系统保障方案,他也积极投入到春运保障前期准备工作中。值机规范操作培训、T3行李系统判读分流一致性测试、值机岛触摸屏网关备件测试,他都参与其中。问他累不累,他说:“这些工作虽说是为了春运期间行李系统的稳定运行而开展的,但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我是学材料工程的,不比其他人专业对口,也没有丰富的经验,我只能在工作中多干一点,多积累一点,才能早点成为一名合格的行李系统维护员!”

老将的春运日常

“首先,今天早高峰值机岛故障频繁,明早需要多安排一个人做机动,第二,托盘电机防撞刀片故障停机已经是老问题了,故障发生后的‘几步走'流程每个人都要熟悉,几个岗位合理分配人员,第三,进港转盘也要多巡视,进港行李到达不及时是直接影响我们的服务质量的……”T3机电管理室队长陈洪兵正和同事一起做航后工作总结和明日保障重点安排,这样的每日例会从春运第一天开始从未间断。

从刚到重庆机场当行李系统机电设备维护员,到成长为独挡一面的机电管理室队长,兵哥经历了11个春运,他知道春运是对行李系统运行保障工作最大的考验,“春运保障好了,行李系统整年下来都会顺顺利利。”他说,而2018年春运更是特殊的一年,T3行李系统将第一次接受春运挑战,系统实际处理高峰行李量能力、系统维护重点难点、更多未知故障是否出现都是兵哥关注的问题。

为打好春运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从春运前就认真准备,T3行李系统故障梳理、备品备件整理、系统应急预案培训、外包上岗资格技能考核……这些繁琐而复杂的工作,他带着同事们足足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准备。而春运早高峰保障期间,他更是不停地穿梭在值机岛、线体、托盘分拣区域,协调人员,处理故障。一早上下来,满头大汗、疲惫不堪的他却只是长舒一口气:“这春运就是打游戏升级,每渡过一个早高峰,就是消灭一个怪兽,离成功不远啦。”

新人带来新动力

凌晨12点,当许多人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昏暗狭长的行李平台上出现了一个年轻身影。他打着手电筒,丝毫不敢疏忽地检查着每一条输送线体,每一台关键设备,排查故障,消除隐患。他就是T3行李系统机电维护员汪余,来自T3行李系统的机电维护工作外包单位成都民航电子重庆分公司。

2018年春运,“90后”汪余第一次参与到民航的春运保障工作中来。在系统运行保障期间,一旦出现任何问题,他必定在3分钟内抵达现场,排查解决故障,航班结束后,他也经常组织人员更换电机、滚筒等机械设备,而他的手上已布满老茧。8月底T3行李系统投用之初,一个简单的光电故障,他还需要向厂家工程师求助解决,而在春运的时候,早到系统突发故障,上位系统完全无法掌控现场的情况下,他仅用10分钟就抵达现场发现原因,恢复运行。

业余时间,汪余利用大学专业所学,积极主动,创新思维,开发T3行李系统维护及故障管理软件,该软件通过数据抓取行李系统运行保障微信群里,大家发布的故障处理工单,自动生成业务报表,可以快速查看每一类故障平均处理时间、故障多发源。这对于庞大的T3行李系统维护工作来说,极大地提升了故障处理效率和风险管控能力。

一年又一年的春运保卫战,一批又一批的行李系统“保卫者”们不断成长、承担,他们逆行在春运路上,他们守护在千家万户的团聚途中。

 
 【纠错】 【打印】 【  】 【关闭
旅客指南
交通指南
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CQA,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020302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231号

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
联络我们 | 网站地图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