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机场 | 人才招聘 | 信息公开 | 招标招商 | 航空物流园
  • 1
  • 2
  • 3
  • 4
  • 5
空港新闻
 
首页 > 空港新闻
重庆机场:争创行业节能增效“领跑者”
重庆江北机场   http://www.cqa.cn   2017年3月24日 14时19分      

重庆机场:争创行业节能增效“领跑者”

 

本网讯 近年来,重庆机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民航局的发展战略,以建设“绿色机场”为目标,通过技术改造、引用新设备、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教育等方法,全面落实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节能减排精细化管理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努力争创行业节能增效“领跑者”。

全力降伏“油老虎”

重庆机场积极参与重庆市重点企业碳排放核算和机场认证项目,力争率先取得机场协会碳认证,逐步地减少碳排放以最终实现零碳运营的目标。

近年来,重庆机场积极推广桥载设备的使用,目前已实现了机场、航空公司的双赢。机场通过提供桥载设备服务获得了经济效益,航空公司也因为减少了燃料消耗及设备维护而节约了成本。

桥载设备是民航局节能减排的重点项目,通过桥载设备替代航空器APU运行,使用电能替代燃油,能够有效降低整体运行成本。目前,重庆机场实现了桥载设备的大部分覆盖,可靠接廊桥机型均能进行保障。桥载设备的启用,有效降低航空器的碳排放和噪音污染不仅能为航空公司节省大量的燃油成本,也全力降服了“油老虎”,对打造“绿色机场”更是有力的促进。据统计,2016年桥载设备保障63857架飞机,为集团公司创收约460余万元。

牢牢牵住“牛鼻子”

    “十二五”期间,重庆机场从灯光照明、中水回用等关键节点入手,牢牢牵住“牛鼻子”,通过采用新技术、新设备,不断提升节能减排工作水平。

“航站楼外的轮廓也清晰了,航站楼内的亮度也比之前提升了很多。”一位旅客向记者讲道。近几年,重庆机场大力推行节能灯具的使用,将航站楼区域的7790余套照明灯具改造成LED灯节能灯,不仅提高了灯具的照度,延长了灯具的使用时间,减少了故障率,而且更节能环保。同时机场也加大了对夜间楼内施工照明管控力度,及时管控照明设施的开关时间,避免资源浪费。据了解,2016年新式LED灯具照明系统相比2015年节省50.1%的运行能耗。

重庆机场还广泛推广中水的利用,实现节能减排。东航站区建设中,施工降尘、道路冲洗等用水需求巨大,但水质要求不高,如果采用自来水将造成极大浪费。为了降低机场自来水消耗,控制施工单位用水成本,重庆机场大力推广中水利用,将污水处理站达标排放的中水用于建设施工单位道路冲洗降尘使用。不仅节约了水资源,同时也减轻了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负担,实现了节能减排。

人人都是“践行者”

节能减排重在人人参与,集团公司鼓励和倡导全体员工从本岗位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做好节能减排的“践行者”。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培训交流和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让节能减排越来越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

重庆机场每年都组织各单位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充分利用OA网、宣传画、标语等多种宣传形式,提高员工的资源意识、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引导职工自觉参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同时,在航站楼内对旅客进行节能减排的宣传,将节能宣传常识以小书册的方式发送给旅客。全年共计发放节能宣传手册600份,节能宣传画100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节约能源,必须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细微之处往往成为节能挖潜的主战场。以“节约一度电、一滴水”等为主要内容的节能活动,在重庆机场广泛展开。如今,员工们早已在日常工作中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他们正在用实际行为为节能做着自己的努力。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使用照明设备,同时做到人走灯灭;下班后及时关闭空调、饮水机、电脑……

未来,重庆机场仍将坚持“绿色机场”理念,建设和完善智能化、信息化、可视化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着力推进“枢纽机场、智慧机场、靓丽机场”建设,助力实现集团公司的品质化发展。

 
 【纠错】 【打印】 【  】 【关闭
旅客指南
交通指南
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CQA,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020302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231号

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
联络我们 | 网站地图 | 投诉建议